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二专家组来校调研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4-15 设置

414日,以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国战教授为组长的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十二调研组一行6人到我校开展思政课听课、调研活动。党委副书记孙爱芳出席调研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走访期间,调研组随机听取了梁振涛博士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郭发博士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座谈会上,孙爱芳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她表示,近年来,学校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全省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必将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围绕调研工作要求,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开展和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专家组成员依次就听课情况、查阅材料情况进行了反馈。

反馈会上,唐国战介绍了本次调研的意义、目的、主要任务、工作方式和要求,对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上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师资结构合理、教师教学水平高、党建引领效果显著,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同时,他还对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孙爱芳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大听课、大调研”是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学校高度重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对照上级部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具体要求,梳理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二是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三是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通讯员:刘卫涛)


返回原图
/